·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页 | 工作室介绍 | 学术思想 | 名医传承 | 哈氏弟子 | 新闻中心 | 视频资讯 | 哈氏医案 | 给我留言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哈氏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  >  名医传承
学习的楷模──百年诞辰忆恩师哈荔田教授
                                   2014-08-19 11:47
....................................................................................................................

  今年是恩师哈荔田教授诞辰100周年,他是中国著名的中医学家、中医妇科学家、教育家,为中医教育和中医事业的发展贡献一生。1986年,正读研二的我和柴丽娜同学因顾小痴导师的离世而师承哈荔田教授。哈老在我们这一届没招学生,但在之前开题报告时与哈老有过近距离的接触,他大气、睿智,中医理论和临床功底深厚,很有风度,颇具电影演员范儿,在研究生中有极高的威望。在师从哈老的不到两年期间内,哈老除给我们学业上的指导外,还对我们如何学医、业医,为人、做事言传身教,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阅历的累积,对恩师的理解也在加深,对哈老勤奋、严谨的学风和对事业执著的精神体会也越来越深刻,对我们的一生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1 学术上倡导整体观哈老常讲,整体观是妇科辨证的基础,要以相互联系的观点,全面、整体地认识妇女的生理特点和病理变化,诊治妇科疾病时要根据季节、气候、地域的不同进行调治。当时我做的课题是研究月经病寒凝血瘀证的发生机制,做了临床研究及水稻区和市区一千多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水性寒凉,意在通过下水田妇女尤其是经期下水田妇女月经病的发生率来了解寒邪对月经病发生的影响。当得知下水田组月经病寒凝血瘀证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不下水田组,水稻区经期下水田组又显著高于非经期下水田组这一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时,哈老对此非常重视,强调一定要从中医的“天人相应” 、“整体观念”(机体自身整体性和内外环境统一性)方面来分析认识。哈老在学术上十分强调肾、肝、脾三脏在妇女生理、病理上具有重要意义,指出妇女以血为本,以气为用,然气血之化生、运行、敷布、施泄等,无不与脏腑之功能活动有关,其中尤以肝、脾、肾三脏最为重要。在调理妇科疾病中特别重视补肾、调肝、健脾胃,并且注意肾、肝、脾三脏之间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关系,告诫不可顾此失彼[1]。

  2 为医当学无止境哈老曾讲:“一旦选择医学这一专业,便要一生笃志力行,奋斗不已,万不可浅尝辄止,学师不卒,庸医杀人”,他勤奋好学,认为凡从医者,不读《内经》,不参悟经旨,则学无根本,基础不固。对《内经》、《金匮要略心典》、《伤寒贯珠集》、《千金翼方》、《本草从新》、《赤水玄珠》、《广瘟疫治》、《傅青主女科》、《济阴纲目》、《沈氏妇科辑要》、《本草从新》及《本草经疏》等医书颇有研究,又熟读各家医案,善于博采众长,不仅勤于学习,而且善于学习、主动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他常讲“今值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种力量都要大力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个人学识也应不断提高,不断更新,否则便有落伍之虞”。即便在担任地方卫生部门的领导职务期间,虽工作繁忙,仍抽暇读书与临证。在十年浩劫寒舍被毁,身处逆境之时,一有机会仍然为患者治疗。他指出,要学好医学,首先要专心,要有献身精神,其次要树立远大目标,敢于攀登高峰。否则,就不免流于平庸、浮浅,终不会有所作为。做学问必须脚踏实地,不畏艰苦,步步攀登,日积月累,循序渐进,才能渐有所得。他时常教育学生,如今的学习条件,比之老一代好得多,应该发奋图强,不负春光,苦下功夫,在扎扎实实搞好基本功训练的前提下,尚应兴趣广泛,如学习自然辩证法及其他学科的知识,如此才能担起继承和发展中医事业的重任,不辜负党和人民之培养、老一辈之殷望。

  3 业医不墨守成规哈老出身于中医世家,1931年考入北平华北国医学院,193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为该校第一届毕业生,深得施今墨、周介人、范更生等京城名医赏识。在临证中又蒙留法医学博士陈绍贤有关西医学方面的指导,受益良多。他学贯中西,思想开明,倡导“西为中用,以中为主,中西结合”,乐于接受中、西医学的新发现、新知识和研究成果。哈老中医功底深厚,但却从不墨守成规,一生所追求的是中医学术的发展和创新。他创用活血化瘀法治疗子痫而获佳效;提出补脾胃、益肾气为治疗崩漏的基本宗旨,不墨守古人“塞流、澄源、复旧”之顺序,认为旧血不去,新血不行,在出血期间采用活血化瘀之法,待血暂止则调补脾胃,以滋化源,俾患者食眠转佳,体力渐复后,再予滋补肝肾,而顾先天,以提高远期效果;治疗痛经,主张应根据病因不同分别采取温而通之、清而通之、行而通之、补而通之的方法以通为顺。指出内服药物的作用主要在于调整脏腑气血,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根本上消除病灶,而外治法则多针对病灶局部缓解症状,以减轻患者的痛苦,与内服药物相得益彰,提倡外治法(熏洗坐浴)治疗妇科疾病。哈老在继承家学,参究古人、今人医疗经验的同时,也注意搜集、整理、实践民间的单方、验方,并借鉴现代药理学对中药研究之成果,在辨证用药的同时,参酌应用,常能提高疗效。

  4 鞠躬尽瘁于中医事业哈老十分热爱中医事业,其后半生一直致力于中医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可以说为中医事业的发展殚精竭虑,奉献一生。他于1951年创办天津市首个中医联合诊所,1954年创建天津市中医门诊部(即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前身),1955年任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先后领导并筹办了天津中医学校、天津中医学院,担任天津中医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医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妇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学会会长,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积极组织了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的工作。主张采用兴办中医院校和老中医临床带徒两条途径培养中医技术人才,开办中医带徒班,为教育和培养中医人才、弘扬中华传统医学付出了毕生辛劳,为我们后学做出了榜样。

  在哈老百年诞辰之际追忆恩师,就是要以哈老为楷模,以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己任,不断学习,勇于探索,为中医事业贡献一生。

  参考文献:[1]哈荔田.学无止境锲而不舍[J].山东中医学院学报, 1982, 6(2):20-26.

  作者单位:050091 河北医科大学作者简介:杜惠兰(1960-),女,医学博士,二级教授,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妇产科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副所长、妇科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妇科疑难病证的中医药防治。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2945号-8
您是第67475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