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页 | 工作室介绍 | 学术思想 | 名医传承 | 哈氏弟子 | 新闻中心 | 视频资讯 | 哈氏医案 | 给我留言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哈氏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  >  名医传承
哈荔田教授生平
                                   2014-08-19 11:11
....................................................................................................................

  一、名家简介 哈荔田(1912-1989),男,回族,河北省保定市人,教授、研究生导师,著名中医学家、中医妇科学家、教育家。历任天津中医学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学会会长,天津中医学会会长,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医学学术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政协常委、副主席,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委员,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等职。

  二、业医简史

  哈荔田教授出身于中医世家,祖父文林公,父振冈公皆以医术精湛而蜚声津冀医林。其父振冈公毕业于直隶保定医学堂,中西兼修,学从易水,为中西汇通派。哈荔田教授天资聪颖,幼承庭训,遂立志学医,1928年即随父学医侍诊,攻读医籍,研习古文。为求深造,于1931年考入北平华北国医学院,深受施今墨、周介人、范更生等老师喜爱,由于他执弟子之礼恭谨有加,一些医学大家为其诚意所感,亦每给予认真点拨,1935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此后,悬壶津门,并继续得到他父的教诲。

  哈荔田教授家学渊源,他承传祖业,广学博采。在华北国医学院就读期间,他系统学习中西医学知识,刻苦钻研中医,对四部经典通本诵读;他还多次到北京协和医院学习,虽学习西医,但他仍坚持中医为本,西为中用,学习西医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中医。他和西医专家交流甚广,执业行医期间得到留法医学博士陈绍贤在西医方面的指导,与之成为终生挚友;与朱宪彝、余蔼峰、林崧、赵以成、柯应夔、杨珂等交往甚密。早年他出诊必带听诊器、血压表等,直至晚年,对西医诊断与检查方法,如心电图、CT、脑血流图及化验检查等知识仍不断学习与掌握。临终前书桌旁除中医书籍外,尚有中西医结合之药理学等书。

  此外,哈荔田教授还搜集了萧龙友、孔伯华、恽铁樵、丁甘仁等名医方案手迹,潜心学习,对其增长学识,开阔眼界大有裨益。惜“文革”期间,这些宝贵遗产连同其父的医案著述,均被付之一炬。

  三、主要贡献

  哈荔田教授一生为中医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天津市中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捍卫发展中医事业

  哈荔田教授是我国反对消灭和歧视中医事业的首倡人之一。早在20世纪20年代即强烈反对国民党政府及余云岫等对中医药学的摧残与废除。新中国成立后,为反对王斌、贺诚消灭中医,他与陆观虎等人共同向中央上书。1955年被周恩来总理任命为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主管中医工作。他积极投身中医事业,并为此倾注了全部心血。十年浩劫后,百废待兴,他又与邓铁涛等人向中央提出建议,并亲自给中顾委副主任黄火青写信,促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成立,使中医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1951年,哈老放弃高薪,在天津市率先创立中医联合诊所(坐落在现天津市河北区小树林)。1954年与陆观虎等人建立天津市中医门诊部。1955年担任卫生局副局长后,向市、局领导建议成立了天津市中医医院,开设门诊与病房;还建议在西医医院建立中医科,从而结束了中医只能坐堂行医不能进医院的历史。提高了中医地位,促进了中医临床工作的开展。

  哈荔田教授心系中医事业,他在天津市及全国政协会议上多次对中医的投资、中医学院的扩建、高级专家的待遇、科技书籍的出版、中药基地的建设等提出建议和议案,均得到国家和天津市政府的支持。

  (二)奠基天津中医高等教育天津中医学院成立于1958年,哈荔田教授为首位院长。1969年学院迁往河北省石家庄市,与河北医学院合并定名为河北新医大学。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恢复重建天津中医学院,哈荔田教授又任该院院长。两次创业,困难重重。他与中央和天津市、河北省等有关部门协商,和其他院领导一起带领教职工艰苦奋斗,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殚精竭虑。几十年来为天津中医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中医人才。

  他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中医师带徒的要求,在天津市举办市、区两级中医徒弟班,改变个体师带徒的方式,采取校、师合办之法,学员集中学习中医理论和西医知识,同时拜名中医为师分散传授,既能系统学习知识,又能继承老中医的经验,补充了中医院校的学员,培养了一批名中医的继承人。

  (三)贯彻中西医结合方针1954年,毛泽东主席发出“西医学习中医”的号召。自1956年起,天津市连续举办“西学中”班(初始名为“中医研究班”,后改为“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哈荔田是第一期“西学中”班的中医教学研究委员会成员。他还曾任班主任,安排教学、组织编写教材并亲自授课。天津市的“西学中”班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中西医结合人才,如吴咸中、尚天裕、尚德俊、边天羽等。

  在中西医结合工作中,他向中央及省市建议成立了以吴咸中为首的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以尚天裕为首的天津市中西医结合骨科研究所,分别设在南开医院和天津医院,其研究成果全国领先,为世界瞩目。

  (四)繁荣中医妇科学术

  为了促进中医妇科的建设与发展,哈荔田教授积极与全国中医妇科界同仁研究,经上级批准成立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学会,并任会长,组织学术交流,编写中医妇科验方选,举办中医妇科师资培训班、中医妇科急症学习班,倡导开展中医产科、妇科急症及外治法研究,亲自编写讲义和授课。

  (五)开展中医对外交流

  1959年哈荔田教授以学者身份赴越南访问,并给胡志明主席治病。为弘扬国粹,“文革”后在学院举办日本医生学习中医班,哈老任班主任,开我校对外教育之先河。

  (六)妇科泰斗,医粹德高

  哈荔田教授除担任行政工作和中央保健工作外,从不脱离临床第一线。他师古法,秉新说,博学多闻,融会贯通,恒有发挥。临床辨证论治和选药组方,见解独到,敢于创新,并将掌握的中西医知识结合运用,每获卓效,成为一代名医,在中医妇科界有“南罗(元恺)北哈(荔田)”之称。他学术造诣精深,治学严谨,在古稀之年仍不遗余力地从事研究生培养和临床科研工作,他主持的“功血(更)1、2号冲剂治疗功血临床研究”1989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指导的“中医中药肌病丸治疗子宫肌瘤临床研究”1994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哈荔田教授作为一名出身于中医世家并具有大学学历,献身于祖国医药事业的高级专家,常以自己是布衣中医为荣。从医60年,时刻遵循古人教诲,继承家风,重视医德修养,规范自己言行,施术施仁。他认为医德源自心,心德好则医德好。因此他在新中国成立前行医时,就对劳苦大众、乡亲邻里、回族同胞免费诊治,对于生活十分困难者或孤寡老人还馈赠药品。哈老晚年虽已蜚声海内外,却更谦恭谨慎,从不居功自傲,对外地患者总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哈老一生俭朴,廉洁奉公,从不为金钱所动,就在临终前几日仍坚持义务行医。学院盖了上万平方米的宿舍,他一间未要,仍生活在新中国成立前自己购置的居室里。哈荔田教授逝世后,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坚同志在纪念文章中说:“平生德义人间颂,身后何劳更立碑。哈老的高尚品德和精湛医术,已经作为宝贵遗产永留人间。”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2945号-8
您是第674755 位访问者